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国政的博客

玩索而有得焉,则终身用之,有不能尽者矣

 
 
 

日志

 
 

国际贸易增进国民福祉  

2014-11-25 21:40:48|  分类: 专业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际贸易增进国民福祉

李国政

国家之间的产品竞争时不像体育比赛一样,一方赢而另一方输。实际上,事实正好相反:两国之间的贸易可以使每个国家的状况都变得更好。为了说明原因,我们考虑贸易如何影响你的家庭。当你的一个家庭成员找工作时要与也在找工作的其他家庭成员竞争。当各个家庭购物时,他们也相互竞争,因为每个家庭都想以最低的价格购买最好的东西。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说,经济中每个家庭都与所有其他家庭竞争。

在新闻中可能听到过,我国的产品在国际上有许多竞争对手。因为美国和日本企业生产许多相同的产品。福特公司和丰田公司在汽车市场上争夺同样的顾客。康柏公司和东芝公司在个人电脑市场上争夺同样的顾客,我国的服装进入欧美市场时也曾经受到反倾销的限制等。外国厂商产品进入我国市场,同样也受到关税壁垒限制。比如大陆进口汽车要比港台地区进口同款汽车关税多,大陆消费者购买时要会付出更高的价格,此类事例很多。

尽管有这种竞争,但把你的家庭与所有其他家庭隔绝开来并不会过得更好。如果是这样的话,你的家庭就必须自己种粮食,自己做衣服,盖自己住的房子。显然,你的家庭在与其他家庭交易中受益匪浅。无论是在耕种。做衣服或盖房子方面,贸易使每个人可以专门从事自己最擅长的活动。通过与其他人交易,人们可以按较低的价格买到各种各样的物品与劳务。

国家和家庭一样也从相互交易中获益。贸易使各国可以专门从事自己最擅长的活动,并享有很多的各种各样物品与劳务。日本人和法国人、埃及人与巴西人一样,既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又是我们在世界经济中的伙伴。在国际上,各个国家的企业和居民户,既有着互相竞争的关系,也有共生共存的关系,在经济走向全球化的过程中,从一定意义上讲,后者比前者往往更重要。

可以看出,国际贸易对各国都是有利的。如果各国都按上述理论进行专业化生产,然后通过国际贸易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产品,就会对各国经济会产生这样一些功能:一是资源配置在世界范围内实现最优化。各国按自己的资源条件进行专业化生产,这就可以使资源得到最有效的运用。二是产品价格均等化。各国产品在世界范围内进行竞争,其结果使各种产品在各国的水平相等,而且是最低的价格水平。三是生产要素的价格均等化。通过国际贸易,各国生产要素的价格也可以实现均等化。某种要素价格高的国家进口这类物品,其国内生产要素价格必然下降。

国际贸易对于增加各国居民福利的同时,也会在失业、通货膨胀方面在国际间产生传递作用,其影响作用主要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溢出效应,二是回波效应溢出效应是指一国国内总需求与国民收入的增加会通过进口的增加而影响对外国产品的需求,从而使与之有贸易关系的国家的国民收入也增加。回波效应是指别国由于溢出效应所引起的国民收入的增加,又会通过进口的增加使最初引起溢出效应的国家的国民收入的再增加。实行国际贸易世界各国之间的物流、商流、信息流交流范围扩大,交流频率加快,通过溢收效应和回波效应,把贸易国之间经济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荣损与共的一体化关系。                             

      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修改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参考资料:〔美〕格里高利·曼昆著,梁小民译:《经济学原理》,机械工业出版社,北京,2003

  评论这张
 
阅读(431)|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