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国政的博客

玩索而有得焉,则终身用之,有不能尽者矣

 
 
 

日志

 
 

饺子皮与饺子馅的故事  

2014-10-18 18:18:15|  分类: 散文汇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饺子皮与饺子馅的故事

李国政

大家都知道,饺子由饺子皮和饺子馅两部分组成。两则故事印象颇深。

先说说饺子皮的故事。青少年时常听老年人讲,从前有个富豪的儿子吃饺子时不吃饺子皮只吃饺子馅。若干年后家道中落,该破落户子弟沿街讨饭渡日。有位施主相当热情,加了香油和很长时间未吃的作料给做了“面片汤”,吃了一碗后,主人又给端上一碗,这位“公子哥儿”享受了好长时间才吃到的一餐“美食”。“梁园虽好,终不是久恋之家”。吃罢道谢告别时被叫住:“少爷,怎么不认识我了”。这时“财主儿子”才敢抬眼仔细看看眼前的施主,大吃一惊,这位施主是当年家里的厨师。惊愕之余,“厨师”拿出好多“粮食”要送给他。推辞时被告知这是他扔掉的饺子皮晒成的“干面片”,刚才的“面片汤”就是以此为主要原料做成的。

现在再谈饺子馅的事情。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到饭店吃饺子,饺子馅可选择的自由度增大。年纪大的同志多选择酸菜猪肉馅的,有些年轻人搞不懂,“虾仁三鲜”、“黄瓜三鲜”、“牛肉芹菜”和“鱼肉三鲜”等种类很多,怎么会多数情况下做这样的选择。这得从生活条件变化谈起。出生在上个世纪50-60年代的人们,除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挨过饿之外,还遇到过“瓜菜代”状况。所谓“瓜菜代”就是百姓家里在粮食青荒不接时,用吃地瓜、马铃薯或野菜渡日。当年有的生产队粮食供应相对不足,用地瓜、马铃薯、南瓜等代替粮食分给社员。生产队搞“瓜菜代”,几斤地瓜或马铃薯折合一斤粮食,有的农民因为食物补充需要宁肯多要瓜菜少要粮食。实事求是,这种现象在松嫩平原地区生产队中很少出现。话说远了,书归正传。松嫩平原地区的农民过春节除制作的粘豆包数量较多外,几乎每个家庭都能吃上几顿饺子,只是对饺子馅质量不敢恭维。那个时期国家对油料和生猪实行严格的统购和派购政策,饺子馅原料主要是家里腌制的酸白菜,油和肉的比重都很低。俗语说过春节是“打正月,闹二月,呖呖啦啦到三月”,百姓家中包饺子时尽可能想用有限少量猪肉和油料多吃上几顿饺子。因为“舒服不如躺着,好吃不如饺子”。客观地说当年这种的饺子与现在的酸菜猪肉馅饺子,二者的风味不可同日而语。

二○一四年十月写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

  评论这张
 
阅读(413)|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