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国政的博客

玩索而有得焉,则终身用之,有不能尽者矣

 
 
 

日志

 
 

生活中多种交替关系与合理决策  

2017-04-12 18:21:03|  分类: 专业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活中多种交替关系与合理决策

李国政 

各种产品产量之间通常不是全有与全无的关系,而是“这个多一些”就会引起“那个少一些”的关系。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替代关系有:

其一,生活消费与国防。典型的交替关系是很多经济学教科书中谈到经典的“大炮与黄油”之间的交替。社会把更多的钱用于国防以保卫我们的海岸免受外国入侵(大炮)时,能用于提高国内生活水平的个人物品的消费品(黄油)就少了。

其二,高水平的生活消费与雾霾。在现代社会里,同样重要的还有清洁的环境和高收人水平之间的交替关系。因为要求生产企业减少污染就应增付生产物品与劳务的成本,结果可能是这些企业赚的利润少了,支付的工资低了,收取的价格高了,或者是这三种结果的某种结合。因此尽管对污染问题进行法律管制给予我们的好处是更清洁的环境,以及由此引起的健康水平的提高,但其代价是企业所有者、工人和消费者的收人减少。上个世纪初期英国的雾都伦敦与现代中国北方上空的雾霾都与高速工业化生产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其三,当前消费与储蓄。人们的收入可以用于当前消费,也可以用于长远消费。准备进行长远消费就要进行储蓄,消费与储蓄具有替代关系,互为减函数。要想将来生活水平得到更大提高,就要减少当前消费支出,反之亦然。

诸如此类的交替关系在日常生活中到处都存在。认识到面临交替关系本身并没有告诉我们,人们将会或做出什么样的决策会更合理。然而了解它们以后,可以知道怎样才能够进行合理的选择,做出良好的决策。

二0一七年四月十二日(参考资料:〔美〕N·格里高利·曼昆著,梁小民译:《经济学原理》,机械工业出版社,北京,2003)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