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国政的博客

玩索而有得焉,则终身用之,有不能尽者矣

 
 
 

日志

 
 

话说芒种时节田间夏锄  

2017-06-09 08:19:28|  分类: 散文汇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话说芒种时节田间夏锄

李国政

走出校外,牡丹江河谷莽原中到处充满生机,玉米、烤烟、水稻与大豆等农作物禾苗竞赛般茁壮成长。农谚说,芒种开了铲,夏至不拿棉。时下芒种到夏至这段时间天气火热,正是农田夏锄中耕的宝贵时节。

如今在广袤农田里,只能见到农民稀稀落落地分布在田野中进行夏锄中耕。随着农业科技进步,广大农民在很多作物播种时,采取免耕法将夏锄中耕工序节省了。现在看到的农忙夏锄境况,与三十多前到处都是成群结队的男女社员在田间耕作的状态,形成鲜明对比。

实行农民家庭承包经营后农业生产方式的变化导致农业劳动组织形式改变,促进劳动效率和农业生产力水平提升,农民生产和消费水平大大提高。想起一九七二年读高中距离学校六公里,夏锄季节上学时路过邻村的一片玉米地。一群社员坐在地头休息,不知他们休息了多长时间。那天学校因事上了两节课就放学了,放学往回走远远就看见来时散扔在地边的锄头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走过去很远回头望去,他们还在原地休息。当年这个生产队晚秋后很多庄稼还在地里没有收回,公社中学组织学生帮助他们搞秋收。农村包干到户前,这种经营状态生产队不是一个两个。农忙季节几乎到处都能看到成群结队田间劳作的农民,消极怠工严重,劳动效率极低

农业合作化后有句口号是“上至白发苍苍,下到开裤裆,男女老少齐发动”,“大帮轰,一窝蜂,去次厕所半点钟”成为集体劳动组织动员结果的生动写照,也对劳动效率和经济效益低下的当年农业集体生产方式形成辛辣的讽刺。农村生产队劳动,不论农事闲忙经常是出工时太阳在东方还没升起,收工时已经是日落西山。农村包干到户前很多集体经济组织实行劳动时间消耗战搞的社员疲惫不堪,事实证明对人力资源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

0一七年六月九日写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

  评论这张
 
阅读(467)| 评论(1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