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国政的博客

玩索而有得焉,则终身用之,有不能尽者矣

 
 
 

日志

 
 

浅析演艺作品的市场供求  

2018-06-07 12:39:17|  分类: 专业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析演艺作品的市场供求

李国政

       当今人们对演艺人员票房收入高低有不同看法,某些媒体在很多场合将科学家教授劳动报酬相对较低现状与之相比较,对于一些歌星及演艺名角报酬较高现象进行抨击,得到一片赞许之声。对于个中是非曲直不在问题讨论范围之内,从经济学分析角度就演艺劳动及作品市场供求问题谈谈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市场经济条件下,物品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变动决定的。如果承认当今也应把演艺劳动报酬纳入市场供求决定范围之内,那么决定演艺人员收入多少的是演唱会举办者以及其能够得到的票房收入的高低,而不是歌曲或影视作品的演艺人员。以演唱会为例,举办者是老板,歌手或演艺人员是雇工,老板付工资给雇工天经地义。中央电视台曾经播出的著名小品《换大米》就是典型案例,对于导演来说在演唱会上谁能够给票房多增加收入就选用谁,不论登台演唱者是著名美声歌唱家还是走街串巷换大米的农民。

 从市场供求关系来说,如果想听演唱会或看电视剧的人增加,票房收入自然会增加。当歌手或演员影响力增大或供给不变时,门票价格就会上升,举办方与歌手都能从高价格门票中得到更多的收益,还可能随时增加演唱会场次;同理可以推出,如果演艺人员影响力降低没有那么多歌迷或粉丝,演唱会市场需求就会减少,门票价格必然会下降,演唱会场次也会减少,举办者和演员收入都会降低。在社会上如果歌手增加,门票价格就会下降,门票收入就会减少。对于演唱会举办者或播放电视剧目媒体来说如何进行选择,是极力捧红少数当家演艺“名星”还是多培养一些后起之秀,道理很简单票房及广告收入决定他们的决策取向。

 从上面分析可以看出,演艺“名星”的收入高低是由观众或听众供给和需求决定的,这是市场机制作用的结果,既然对歌星或演艺人员的消费需求如此之大,而供给方又相对稀缺,某些媒体运用公共资源寻租助其推销加剧这种相对短缺另当别论。因此他们的高额收入是在这种市场供求关系变动中取得的,事实上少数歌星是竞争出来的。当看到一夜走红的歌星收入高于十年寒窗苦读的教授许多倍时,难免有不平衡之感。但从经济学的理性来看,决定歌星较高收入的是演艺市场供求关系变动的结果。不容否认,其中有着演艺市场存在的负外部性和政府失灵因素交互作用的重要影响。

 至于如今科学家教授劳动报酬相对较低现象普遍存在,此类问题的解决是否应依据普通物品市场供求规律确定,人们自有公论。必须承认歌星或影视“名星”票房收入是由中国特色演艺市场供求关系变动决定的,而科学家教授劳动报酬亟需调整是由社会指令管理及收入分配体制缺陷造成的,不能相提并论,把二者捆绑在一起讨论的做法值得商榷。

 二0一八年六月七日写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温春镇(参考资料:李国政主编《经济学基础》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北京,2013)

  评论这张
 
阅读(424)|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